數位身分證遺失 申請補發擬收900元

江昇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數位身分證,原定今年十月就要全面換發,因為疫情關係可能延到明年。但內政部預告,民眾補領數位身分證,打算從現行的200元,調漲到900元,引來太貴的質疑。不過,官員出面解釋,一張數位身分證,成本就要300元,很多功能達到軍事機密等級,無論在卡體還是晶片,都採取最高安全的標準製作,可以防竄改、防複製,等級比健保卡信用卡都還要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8.22)說:「現行的身分證14年了,隨著科技進步是該換數位新身分證。」行政院長蘇貞昌預告,數位身分證即將全面換發,不過未來民眾,要是弄丟想補發,得掏出900塊,就有網友就在PTT抱怨,窮人越來越掉不起證件了,質疑太貴。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說:「遺失了他本身就有一些非法的管控,那當然也有個人的一個保管責任的問題。」看看一張數位身分證成本300,第一次申請免費,損毀換發收300,但補發就要900塊,比現行紙本的200元貴了不少,原因還在於數位身分證,達到「軍事機密等級」。

晶圓由台積電代工,採用PC多層膜耐用10年,個人資料用雷射石刻,晶片存取有防竄改複製功能,通過安全標準驗證,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說:「達到軍事機密等級的一個安全標準,這個部分也是為了要強化民眾身分的安全保障。」原本預計10月推出的,數位身分證,受到疫情影響延後上路,這回因為900塊的補發費,再度引起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