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瘦肉精肉品 日韓對策大不同

蒲依婕 編譯  / 台北市

2003年美國爆發狂牛症疫情後,當時包含南韓跟日本在內,超過20個國家,禁止進口美國牛肉,不過日本後來在2005年有條件進口,南韓則在2008年宣布解禁。而面對有瘦肉精的進口肉品,日韓兩國則是依照聯合國標準、制定殘留容許量,南韓全面開放瘦肉精,日本則是開放進口肉品,但是禁止國內業者使用,區分出國產肉和進口肉,並會在商品上明確標示,讓消費者可以辨識。

鎮暴警車幾乎快被示威群眾拉倒在地,民眾還爬上車頂用泥土石塊攻擊警方,激烈的抗爭發生在12年前的南韓,當時的李明博政府為了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宣布解禁美牛,引發南韓大規模示威,李明博的聲望也因此大幅下跌,南韓抗議民眾:「如果真的進來,我們將沒有安全的牛肉可吃。」

日本過去也為了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開放美牛進口,不過日本國內反抗聲浪,並沒像南韓一樣那麼大,該不該讓含有萊克多巴胺也就是瘦肉精的進口肉品進入自家大門,日韓兩國依照聯合國標準制定殘留容許量,南韓選擇全面開放瘦肉精,而日本則是開放進口但是禁止國內業者使用瘦肉精,區隔出「國產肉」和「進口肉品」,生鮮肉品也會明確標示產地供消費者辨識放心選擇,消除食安疑慮,多數日本人也認同國產豬的價值,所以在進口豬肉的低價競爭下,日本國產豬沒受到巨大衝擊,當台灣面對進口肉品疑慮,或許可參考鄰國的對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