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增高丸.大骨湯幫助發育? 醫師闢謠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LINE上常出現主打能長高十幾公分的增高丸廣告,吸引許多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父母。除了吃增高藥,很多長輩也常熬大骨湯給小孩喝,認為能補充鈣質,幫助發育。我們實際查證醫師,發現這些方法都毫無根據,還可能會傷身。今天的打假特攻隊,帶您破除生長迷思!

增高丸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醫:無效恐傷身,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高度,最近LINE動態常跳出這種增高丸廣告,戳中不少家長心聲,一張張前後對比圖有夠吸睛,靠吃藥,就能達到夢想身高嗎?醫師闢謠,沒這麼神奇。

北醫兒科部主任張璽說:「從我們的醫學來看的話,可能性、有效性是令人懷疑的。孩子的生長黃金期落在十歲前後,這期間若飲食作息正常,每年平均可以增高8到12公分,但要是達到骨齡,男生18歲,女生16歲,生長板已經閉合,不管吃什麼藥都不可能再長高。」

除了增高藥,民間和網路都流傳大骨熬湯,補鈣又增高,毒物科醫師就警告,現在環境汙染很嚴重,小心家中寶貝把金屬吃下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像鉛的話一旦進入我們動物體內,其實它最後會跑到骨頭或牙齒裡面,你用大骨來熬粥的話,骨頭裡面鉛把它釋出來,這樣子的話就讓小朋友吃到鉛了。」

與其沒根據地進補,我們對照國健署數據,像是海帶、莧菜、板豆腐、牛奶、堅果、小魚乾、黑芝麻等,都是適合兒童的補鈣食品。若仍有生長困擾,醫師提醒可以帶孩子到小兒內分泌科,也就是俗稱的成長科就診,實際偵測骨齡、補充賀爾蒙,都比迷信食補吃藥來的安心有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