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布不能擦眼鏡?真正功能曝...網驚:長知識了

眼鏡布不能擦眼鏡?真正功能曝...網驚:長知識了 | 華視新聞
(圖取自pxhere)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戴眼鏡遇到鏡片上有髒汙時,大多都習慣直接拿眼鏡布擦拭鏡片,但這竟然是錯誤的動作!一名網友在PTT表示,自己拿眼鏡布擦眼鏡,卻被朋友糾正「眼鏡布是拿來包眼鏡的」,但這跟他的認知不同,因此上網詢問「眼鏡布不能擦眼鏡」?此貼文一出也引起許多網友討論。

鏡片不能用眼鏡布擦?網解答:會刮傷

一名網友今(8)日在PTT八卦板發文,表示在他的認知裡眼鏡布就是拿來擦眼鏡的,不過原PO竟然被朋友糾正,眼鏡布是拿來「包」眼鏡的, 如果眼鏡布拿來「擦」眼鏡會刮傷鏡片,但他沒聽說過這種說法,因此發文詢問鄉民「這是什麼奇怪的理論?有誰知道嗎?」

原PO拿眼鏡布擦眼鏡,卻被朋友糾正眼鏡布是拿來包眼鏡的。(圖/翻攝自PTT)
原PO拿眼鏡布擦眼鏡,卻被朋友糾正眼鏡布是拿來包眼鏡的。(圖/翻攝自PTT)

貼文發出後,網友紛紛留言「我都用衣服擦」、「有差嗎 ?眼鏡一年就要換一副」、「真的假的,那要用什麼擦?」、「戴了這麼多年的眼鏡,現在才知道眼鏡布不是拿來擦眼鏡的...」

不過也有內行人表示「任何布用久都會卡塵,自然會刮傷,在光學廠也不會用『擦』這動作去接觸鏡片」、「正解,眼鏡布只是防撞」、「玻璃鏡片最好不要擦,樹脂鏡片絕對不要擦」、「會刮傷是真的,髒了的話用洗碗精水手搓,面紙壓著吸乾不要用含皂的(ex肥皂、沐浴乳)洗」。

眼鏡布真正功用是...驗光師教你正確擦鏡片

事實上,眼鏡布主要功能是包裹眼鏡,用眼鏡布把眼鏡包好後放在眼鏡盒裡,可以避免鏡片和鏡盒摩擦。而且眼鏡布纖維間隙較大,長期下來會積許多灰塵在上面,所以用眼鏡布擦只會造成鏡片磨損、越擦越模糊。

那到底怎麼正確清洗鏡片?驗光師指出,先將少許清潔精滴在眼鏡上,接著拿自來水沖洗,同時用手輕輕擦拭,再以乾淨柔軟的紙巾裹住,等吸乾水分後把眼鏡放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