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瘋狗浪無跡可尋 捲落海生還機率低

莊雨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瘋狗浪的威力到底有多可怕?其實俗稱的瘋狗浪,就是當「長浪」來襲,觸及到岸邊就形成「捲波」並將人車拉入海中。加上被拉入後,完全沒有著力點,加上浪較亂,通常嗆水後就很難生還。瘋狗浪常發生的地點,包含了突出海岸的礁石或磯岩、近海平台、海堤消波塊和燈塔附近的防波堤,另外,颱風接近、季風增強時,都要密切留意長浪資訊,才不會無聲無息的瘋狗浪襲擊。

大浪一波接著一波打上岸,這海浪的威力看起來就相當強勁,上午在在宜蘭大溪漁港,有10人被海浪捲走,造成嚴重傷亡,然而,這恐怖的瘋狗浪,總是來的出其不意,主要是因為不像颱風逼近時的大浪有跡可循,這一類的浪是在海面受到風的吹拂,在外海形成長浪後觸及到岸邊,形成捲波,通常這樣的捲波把人拉下後人瞬間滅頂,並拖入海底,加上浪較亂,沒有著力點,一但嗆水後就很難生還。

而瘋狗浪好發的地點,包含了突出海岸的礁石或磯岩、近海平台、海堤消波塊和燈塔附近的防波堤,而好發的季節也要注意,氣象專家賈新興說:「最容易好發的季節,大概有兩個季節,一個就是在颱風季的時候,大概就是七月、八月、九月,另外一個季節就是所謂的,東北季風,當東北季風在外海,比較強的這個東北風的時候,也會容易激發這種所謂的這種,明顯的浪頭或是瘋狗浪。」

因此,碰上上述的季節,前往海邊一定要注意,別以為海面看來風平浪靜就忽略,另外中央氣象局也有提供長浪資訊,大家出發前可以特別留意,才能避免類似意外再度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