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與Covax簽約慢半拍? 陳時中駁斥

江鴻昇 葉韋辰 李詩健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引發的全球疫情必須要有疫苗才有緩解,不過做出來恐怕效力也是個問題。像是美國FDA就說,疫苗只要超過5成有效就可以上市,台灣專家表示,其實流感疫苗的有效率也是五成,但也要拿到足夠的量讓7成的人施打。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說,台灣太晚和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簽約,恐怕搶不到,對此陳時中也反駁,並沒有這個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也是很早就一直在談,這個有一個截止點,所以大概各國只要有出錢的國家,截止點都是一樣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一開口就駁斥,因為前疾管局長認為台灣太晚和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但國際疫苗何時能到手,效力有多少都是未知數。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也表示,不用期待疫苗有效率太高,FDA更說效力超過5成就能批准上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流感疫苗大概每一年平均效果只有50%,只要它可以達到流感疫苗一樣的保護力,我們應該就可以核准它上市。」台灣專家說,法規沒有限制,疫苗有效率要多高,只要安全性夠讓全人口7成施打,就算合格。

另外也建議政府應該專注扶植1-2個疫苗廠集中資源,才能加速國產疫苗期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9種(疫苗)已經在第3期,哪一種它最為有效,那把所有的資源投注在一籃裡面,我們覺得還是有風險。」畢竟新冠病毒疫情要緩和得靠這支疫苗,就怕孤注一擲,到頭來一場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