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投入123億 調高急難重症給付

雷雅 羅大偉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急診室裡忙進忙出的醫護人員,加上新冠病毒影響,更增加了醫護人員的辛勞,為了解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健保署決定編列123億元的預算,優先用於急難重症的照護,簡單來說就如同幫醫護人員加薪,不過醫改會認為,要徹底的解決血汗醫護,除了費用調整,也要全盤檢視人力。

每個生死交關的時刻,加上新冠病毒的攪局,同樣都是救人,急診室醫護人員的壓力外人難以理解,為了避免同工不同酬,健保署決定調高急重症的給付,編列預算從過往60億元調整到123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說:「請專科醫學院告訴我們,他覺得哪一些是現在顯然是支付標準偏低的部分,可能是護理費,可能是藥師的投入的精力,沒有得到合理的回饋。」

除了在過去就比較少調整的護理師費和藥師外,加護病房的管理費、還有醫師診察費用都調增大約五成,要是通過最快明年元旦上路,簡單來說就像是加薪一般,不過醫改會認為除了費用的調漲,人力也需要分配。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說:「需要確保說政府花這個錢,它會不會只有補到醫院,那醫院這邊是不是會確實的增聘相關的人力,或說將這樣的一個補助款可以進到醫護人員薪資的這一部分。」

雖然這一次調高的急重症費用本來就包含在健保的編列預算裡,不會直接影響到民眾付出的健保費,不過眼看準備金即將見底,健保費用是勢必得漲。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怎麼樣來調我們還是要尊重健保會相關的意見,那現在我們在支出面都還沒有開始談,所以在收入面當然是還沒有開始。」

只是要調整哪些項目,這攸關民眾荷包和醫療收支的問題,也將再與各方討論才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