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黃道光」拂曉現身 亮度可比銀河

秋分「黃道光」拂曉現身 亮度可比銀河 | 華視新聞
黃道光。(翻攝《網路天文館》)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同樣也是天文上的分界點,台北天文館指出,秋分前後一、兩週正是觀賞「黃道光」特殊景象的最佳時機,民眾可於日出前2至3小時,在光害較少的地方,向東方地平線延伸到大約30度高的天空觀看,就可看見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

天文館:秋分「黃道光」亮度可比銀河

天文館指出,「秋分」這天,太陽會直射赤道,晝夜長短幾乎相同,之後太陽直射位置由赤道持續偏南,直到冬至為止,而在此期間,北半球的晝會漸短、夜漸長;今年秋分發生在9月22日,而秋分前後一、兩週正是觀賞「黃道光」特殊景象的最佳時機。

「黃道光是太陽系裡細小塵埃反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平時難得一見,只有春分與秋分前後較易看見。」天文館解說員李瑾表示,9月22日21時31分太陽到達秋分位置,也就是赤經12時、黃經180度之處,而在這前後數星期是觀察黃道光的最佳時機,尤其在日出前2-3小時,在晴朗沒有光害地區,有機會在東方地平線處看到略呈三角形的白色微光,最亮的區域幾乎與銀河一樣亮。

李瑾說明,黃道光是太陽系內微塵粒子散射太陽光的結果,從地球上看分佈成三角錐狀,底部最寬時約有40度,高度最高可接近70度,在赤道區域比較容易觀察,緯度愈高則難度越高;春分傍晚和秋分日出前後,因為黃道和地平線的夾角大,幾乎垂直於地平線而最適宜觀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