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最狂「英仙座流星雨」報到 觀測撇步曝光

盛夏最狂「英仙座流星雨」報到 觀測撇步曝光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出現的極大期將落在8月12日晚間,預估每小時可見近百顆流星劃過天際,提醒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抬頭看看、浪漫一下。

盛夏最狂流星雨將報到 極大時每小時近百顆!

台北天文館指出,每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躍期為7月17日至8月24日,根據國際流星組織(IMO)預報顯示,今年的極大期發生於12日21時至13日0時,其ZHR(指輻射點位於正天頂時,在天空無雲無視障且所見極限星等為+6.5等的狀況下,1個觀測者於1個小時中所能見到的流星數量)約110。

然而,台北天文館也提醒,流星預報有其不準確性,即極大期前後仍有機會看到數量不少的流星,是值得在前後數日觀察的,再加上極大期當天的月相為下弦,也就是月亮約會在子夜0時升起,而流星雨輻射點約22時升起,為避免受到月光影響,因此建議上半夜是較佳觀測時間。

「英仙座流星雨」8/12極大期 觀測撇步曝光

「觀測流星雨不需要使用望遠鏡」,台北天文館補充表示,民眾只需要到光害少視野遼闊的地方,像是高山或海邊都很合適;此外,流星並不僅只出現於英仙座,而是天空中的任何角落都有機會,只是英仙座附近出現流星的機率較高,雖說遠離英仙座的流星數量較少,但還是有機會看到劃過天際較長的流星,因此可朝東北方廣泛區域搜尋。

拍攝上,台北天文館建議,最好能使用架在三腳架上的數位相機,並使用大光圈廣角鏡頭,拍到流星的機會較大;相機的iso值要提高,曝光時間視當地光害條件而定,一般約10秒左右可避免星點拖線,但須根據相機與光害條件測試來決定曝光的時間。

為了服務國人能更貼近星空,台北天文館說了,館方已於全國多處觀星條件極佳的地點架設高畫質星空攝影機,讓大家透過網路直播,即可置身梨山、陽明山、蘭嶼及東引等地,觀賞到各地精彩的流星雨盛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