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問世重回正軌? 專家:至少到2022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台灣又新增兩例境外移入個案,詳細的資訊會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而大家關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是不是上市後大家的生活就能回歸正常?英國皇家學會研究團隊就說,想在2021年3月就恢復正常生活不太可能,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疫苗研發出來會有些失敗而淘汰,所以等到穩定量產到國人施打到一定比例,至少要等到2022年。

想逃離新冠病毒的荼毒,各國都在努力研發疫苗,不過英國皇家學會研究團隊說,就算疫苗在年底前問世,但想在2021年三月就恢復生活是不可能的,國內專家也持相同意見。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第一批的疫苗會有好幾支,會有一兩支會經不起考驗會退出市場,會有幾支呢看起來效果確定比較好的,這幾支會留在市場會大量製造,大概都到2022年比較有把握。」

疫苗研發很多會失敗有些能大量製造要一年時間,2022年比較有把握大量生產,黃立民說,疫苗從研發出來到穩定產出,需要時間外想回歸正常生活,還得要國內民眾施打率超過6成,甚至經常往來的國家,像是歐美日韓的民眾也要施打超過40%,國際間的往來才可能恢復以往。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將來出國可能不見得是給核酸證明,而是給疫苗接種證明,你有疫苗接種證明,國外就對你不做限制了。」專家也提醒,想好好出國最好再等等,畢竟機場裡旅客來來往往,也讓新冠病毒有機會快速傳播。

紐西蘭10月1日也通報了12起境外移入個案,其中一例還曾在台灣轉機,因為和確診者接觸過,所以被要求檢驗結果確診,不過指揮中心強調個案是由地勤人員帶往登機門過程中也沒和其他旅客接觸,民眾不用太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