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兒童腸胃炎激增 醫曝2件事恐成細菌溫床

連假後兒童腸胃炎激增 醫曝2件事恐成細菌溫床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連假許多人都會烤肉,不過過去一個星期,小兒急診室中出現腸胃道相關病症兒童數目大增,其中大多是病毒型腸胃炎,醫師提醒,除了做好衛生防護外,也要注意烤熟食物和生、熟食分流烹飪程序。

連假結束急診室恐塞爆 2大腸胃炎肆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指出,今年的中秋連假特別晚,正處於季節轉換時期,亦是病毒型腸胃炎和細菌性腸胃炎同時存在並活躍的特殊時段,大量人流匯集容易造成病毒型腸胃炎流行;中秋烤肉習俗衍伸出來的食物清潔和烹調過程的衛生問題,更是細菌性腸胃炎的溫床。若四天連假沒有做好手部清潔,烹調食物的過程沒有做好生、熟食分流,可以預期連假後各大急診室可能被腸胃炎病人塞爆。

兒童急性腸胃炎暴增 有嘔吐.腹痛要小心

謝宗學表示,過去一個星期開始,小兒急診室中出現腸胃道相關病症兒童數目大增,主要症狀是嘔吐、腹瀉、腹痛、或發燒,有時候一天中一半以上的來診病童最後診斷是急性腸胃炎,雖然多數是病毒型腸胃炎 (症狀以嘔吐、腹痛為主),但較嚴重的細菌性腸胃炎 (症狀以腹瀉、腹痛、發燒為主) 也佔了相當程度的比例。

謝宗學說明,通常天氣炎熱的夏天比較容易出現細菌性腸胃炎,在台灣以沙門氏菌感染為主;天氣開始轉涼的秋天,漸漸出現病毒型腸胃炎,以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為主。然而,由於全球暖化,台灣秋天氣溫仍然偏高,因此細菌性腸胃炎依然肆虐。

假期出遊.享用美食 應做好衛生防護

謝宗學提醒,不論是烤肉或是吃美食,都要烤熟食物和注意生、熟食分流烹飪程序,連假期間個人衛生防護仍然需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是基本防護動作,做好這些衛生防護措施,才能開開心心出遊、平平安安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