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胃炎流行 24起諾羅群聚感染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是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其中又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衛福部統計,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全台腹瀉急診就醫人數達到12萬人,也出現24件群聚感染通報,比前年同期還高,而台中市腹瀉急診的就診人數已經連續4週呈現上升趨勢。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平常就要多洗手,常接觸的玩具等物品也要消毒,並戴上口罩避免飛沫傳染,尤其接下來是投票日,民眾前往投開票所一定要多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感染。

醫院兒科門診最近看診人數變多,而且大多都是急性腹瀉症狀,家長擔心諾羅病毒又開始流行。衛福部統計,台中市腹瀉急診的就診人數連續4週呈現上升趨勢,尤其108年第52週的就診人次百分比來到4.86%,比107年同期的3.95%還高。而全國方面門急診腹瀉人數高達12萬,其中有24起群聚通報確認是諾羅病毒引起。

家長:「如果有同學發燒或者是不舒服的話,會比較希望小朋友的家長,也能夠讓他在家裡休息,然後盡量不要來學校上課。」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其中又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有家長會把諾羅病毒症狀誤認為流感,醫師表示,感染諾羅病毒就是俗稱的腸胃型感冒,會出現腹瀉、嘔吐,少部分會發燒,而流感主要是流鼻水、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如果感染諾羅病毒,最重要就是預防脫水。

中榮兒童醫學部主任陳伯彥:「它發病非常的迅速,所以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的現象,多喝水不然他容易脫水,你真的很不舒服還是會看醫生。」

除了吃飯前、上廁所後要洗手,也要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而小朋友平常接觸的玩具等物品,甚至廁所水龍頭也要經常消毒,而接下來就是投票日,醫師建議民眾,前往投開票所可以戴口罩、多洗手,保護自己,避免群聚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