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飛沫 美CDC: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更新防疫指引,承認新冠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但強調是在密閉空間用力呼吸才會,主要的傳染途徑仍然還是接觸傳染。全球新冠疫情升溫,歐美國家死亡和確診人數直線攀升,國內最新疫情則是今天又新增兩名境外移入個案,就有專家擔心要是邊境的防疫出現了漏洞,病毒就有可能因此進入了社區,下午指揮中心將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

台灣持續有境外移入個案,除了東南亞的菲律賓,台灣10/6也確診2名美國和1名法國的境外移入個案,從WHO公布的圖表也顯看到,歐美地區的疫情正直線攀升,就怕一個不小心病毒從邊境鑽了進來。

新光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歐洲亞洲南亞地區還有美洲,其實還是在高峰上,那這些國家入境的這些民眾,帶病毒進來的比例就會比較高,那的確我們目前的篩檢,也都是境外移入的這些個案,所以我們的病毒,有可能是從這些地區進來的。」

但病毒真的防不慎防,美國CDC最新公布的防疫指引中表示承認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新冠病毒的小微粒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分鐘到數小時,而且能感染距離約2公尺以上的人,不過前提是必須在密閉、不通風的空間裡,用力的呼吸像是唱歌和運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那這些在空氣中會懸浮的很久,會漂浮的比較長遠的距離,所以像這個小小的顆粒的,我們就特別去把它叫做氣溶膠,它因為飛行的距離會比較遠,所以我們當作是一種空氣傳播。」雖然空氣傳播不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但以防萬一,國內醫師建議,台灣目前雖然看似安全,但還是要戴起你的口罩,防堵埋伏在環境的新冠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