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宣傳戴口罩 被誤解傳成空氣傳播

日媒宣傳戴口罩 被誤解傳成空氣傳播 | 華視新聞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蔓延,最近LINE流傳一段日本實驗影片,描述戴口罩很重要、冠狀病毒證實是空氣傳播,影片當中日本醫生還用了高科技的攝影器材,拍攝了冠狀病毒在空氣中的情況,但是我們必須要幫觀眾釋疑,這不叫做空氣傳播,當初日本NHK也不是這樣宣導,卻被網友誤解轉傳,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實驗者測試打了噴嚏之後,飛沫在空氣中噴濺飛舞,影片被截取片段說,日本研究冠狀病毒證實是空氣傳播!在LINE訊息中不斷被轉傳,但這可誤會大了,我們檢視這段完整的實驗,事實上這是日本NHK新聞節目專題,主要展示打噴嚏時,所產生的細小飛沫,在肉眼看不到的狀況下會如何傳遞,依舊是屬於飛沫傳播,而非空氣傳播,卻被大眾誤解拿來截圖轉傳。

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館田一博:「小分子飛沫裡面的小粒子,裡面有很多的活的病毒,附近的人就是吸入這些病毒之後,被感染會擴大風險。」打開兩邊窗戶讓空氣流通,讓這些微小顆粒排出,都能降低感染風險!目前新冠病毒傳播途徑仍只有飛沫和接觸,其中打噴嚏或咳嗽,都有可能霧化飛沫而產生氣溶膠,比飛沫來的更細小,因此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也比飛沫更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那(氣溶膠)跟所謂的空氣傳播還是有點不一樣,我們大家最熟悉的空氣傳播疾病就像肺結核,那它就是自然病毒噴出來的顆粒,就是會在空氣中懸浮的非常長久,那會經過空調會經過其他的模式傳染到沒有防護裝備的人身上,所以這兩者(氣溶膠和空氣傳播)還是有差異。」日本NHK透過實驗將飛沫具象化,卻被網友誤解成病毒會空氣傳播,在資訊繁雜的非常時期,務必把原始影片通透了解,才不會被錯誤訊息誤導視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