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鯧魚翻肚損失破百萬 業者擬提國賠

張政慧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金鯧魚肉質鮮美,不管清蒸或紅燒都相當對味,但宜蘭礁溪有處金鯧魚的養殖魚塭,業者指控中秋節時大潮,但鄰近的「25連防潮閘門」卻沒開,導致無法排水,讓水質惡化,魚死了上萬斤,損失破百萬,打算提出國賠。管理閘門的水資處說,他們都是按照防洪的SOP來進行操作,農業處則回應會再到現場會勘,找出解決辦法。

乾煎金鯧魚灑上點蔥花肉質鮮美,宜蘭礁溪不少魚塭都有養殖但卻有業者欲哭無淚,養殖漁業說:「再一個月就能收成了。」眼看再一個月就能上市賣個好價錢,但現在這整池辛苦半年多養的金鯧魚,卻全都翻肚暴斃網子越撈越心碎,至少有1萬斤以上損失100多萬元,在礁溪經營魚塭多年的吳先生指控魚全死光,都是因為附近的25連防潮閘門沒開惹的禍,魚塭業者吳政輝說:「水閘門沒有開沒有開退潮的時候沒有開,沒有開造成我的排水不能排出去,水質變壞魚就死掉了。」

吳先生說都是因為中秋節時正好大潮,但值班人休假沒人來開水閘門導致無法排水讓水質惡化,但縣府水資源處有不同看法,宜蘭縣政府水資源處處長李岳儒說:「所有的(水門)啟閉都是按照SOP來進行,跟養殖業者的排水的問題是沒任何關係。」,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康立和說:「我們會去做現場的實際會勘了解它的實際狀況。」

農業處會再到現場會勘再因應地形和水資處,幫養殖漁塭業者找出解決方案,不過業者不甘心自己的心血全都白費,打算向縣府提出國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