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技能不足.規範漏洞 野營危機揭祕

蔡婷育 宋佾璋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野外露營越來越夯,但月初南投太平發生洩洪悲劇直接奪走兩家人性命。自從疫情趨緩以來,野外露營活動的比例就大幅提升,但國人的野外求生技能卻嚴重不足,加上野營並沒有專責的主管機關,民眾要是真的發生疏失,生命安全等同只能自己承擔,今天的真相急先鋒,帶您瞭解野營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來南投武界栗栖溪野營的兩個家庭,其中有五人被大水沖走,這條溪擁有許多高低差,年截至目前,目前已經發生三次溺水事件,帶走三條寶貴性命,空勤隊找到傷患的位置,連忙拋吊繩,用吊掛的方式救援,疫情解封以來,出不了國的民眾開始夯起露營,到天然野外紮營的人潮越來越多,我們來到新北市坪林區,這條野溪的上游,假日總是不乏民眾,自行搭起的帳篷,但在天然林地野營,自然生態變化萬千,要是有意外發生,一瞬間,多數人都無從應變,資深登山嚮導雪羊:「所謂野的意思就是說,它在非人為的環境裡面,那我們不可能去管大自然的每一個角落,所以我們應該要注重的是,安全的宣導還有環境的維護。」

記者蔡婷育:「溪流是民眾最喜歡野營的地方,而在溪流旁邊,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告示牌,提醒這個地方很危險請勿進入,但是政府對於「危險」,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民眾一旦進入這樣的地方野營,等同只能為自己的生命安全把關。」政府目前針對野外露營,並沒有專責主管機關,僅由營地所屬的管轄單位在風險較高的出入口立起提醒標語,但上頭也看不到,任何明確的守則規範。

九月初,兩個家庭前往南投武界野營,水壩無預警放水,釀成四死悲劇,除了台電異常放水引發公共安全爭議,更讓多數缺乏野外技能的國人,開始關心,若想野營,怎麼做才能避免發生憾事,資深登山嚮導雪羊:「怎麼去判斷哪裡是河邊安全的紮營地點呢,主要是看我們植物的分布,因為當河水,比較常淹沒的地方植物是長不出來的,所以就會像旁邊這樣,都是一些沙洲啦,然後只有一點點的植物,那我們在找野營地點的時候,就必須在河流旁邊,找這種比較高比較遠長的出草的地方,這樣你的安全性就會大大提升。」

除了野外露營,由業者經營的露營區安全疑慮也始終備受關注,根據觀光局數據,我國將近2000座露營場,只有59座是公有合法,民眾前往多數不合法的營區露營,要是發生意外,該向誰咎責,露營裝備資深經理黃延任:「這些主管機關,它沒有一個相對的人力或資源做一個管理,像比如說林務局,它可能就管一些林班地,你像以現在來講,它又是屬於觀光局在管露營場的部分,那到底誰對於這個露營的活動,有真正的主管權,或是說真的法源,其實那是一個問號。」

不管是營區露營或是戶外野營都沒有專責主管機關,我們實際拜訪管轄範圍落在多數國人登山地區的林務局推廣科,得到的回應是當國家法源尚未明朗化,各單位也只能盡力做好安全宣導,=SB林務局育樂組服務科科長鄭伊娟,這個部分我們就是一直提醒民眾說,你事先要做上山前的準備,最主要就是你的體力,你要有一個事前詳細的分析,包括你要預測你的天氣,你的體力還有你有多少人,還有你有在哪些地方,做一個宿營的動作,野外先備知識的重要性,除了保障生命安全,也是因應剛通過修法的國家賠償法,林務局育樂組服務科科長鄭伊娟:「我們希望推動,民眾上山,你要負起自己的責任,政府做到該應盡告知的義務,如果在自然環境下,民眾還是發生了一些意外的話,這個部分的國賠法,就是不像以前一樣,都是由政府完全的負擔。」野營活動無拘無束,但當政策制度尚未完全擬定,民眾從事戶外運動,為自己的生命安全負責,只能更加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