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12歲別吃!含可待因藥物恐害窒息

黃敏惠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許多感冒糖漿等止咳、鎮痛藥品含「可待因」成分,但國外發現該類藥物可能造成青少年成癮及產生副作用,衛福部食藥署也公告建議未滿12歲兒童不要服用含可待因藥品,因為小孩的發育不如大人健全,服用恐怕有窒息風險,醫師也提醒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也要避免使用。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哎喲好勇敢喔。」再勇敢也不能同一個藥,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都來用!因為感冒膠囊中的這個成分「可待因」,人體吸收後會代謝成嗎啡,抑制中樞神經,讓你不咳也不痛,但副作用更頭痛,所以食藥署公告建議12歲以下兒童別用了!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不建議用在12歲以下小朋友,是因為擔心他們發育還沒有完全,有可能產生劇烈副作用,像是呼吸道抑制。」

含有可待因的非處方用藥還有知名糖漿,都是藥局架上的常客,像這種指示用藥的兒童咳嗽糖漿,也含有可待因,如果不照指示吃,糖漿比膠囊藥丸的殺傷力更強大,藥師王明媛說:「很少看到人感冒糖漿,一瓶分好幾次吃,大概起來都是一次一罐給他乾了,藥物使用超量狀況下,當然會覺得很有效,出海的漁船他們在拿感冒糖漿,他們不是幾支幾支拿,他們是一箱一箱,有的人可能開始慢慢一瓶,覺得效用不佳時候,慢慢就會去加量,相對成癮性風險和損害性隨之增加。」除了兒童,孕婦和哺乳的婦女也要小心,吃到可待因可帶來麻煩,救救感冒你耳溫不能高,你的耳朵也不能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