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小食蟻獸離家出走 逃跑逾1個月行蹤成謎

協尋!小食蟻獸離家出走 逃跑逾1個月行蹤成謎 | 華視新聞
小食蟻獸示意圖,非當事小食蟻獸。(動物園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傳出小食蟻獸逃脫事件!負責照養南美小食蟻獸的保育員,於9月1日早上發現小食蟻獸「小紅」揹著6個月大的寶寶逃跑,而保育員雖當天下午就找到寶寶,但「小紅」的行蹤仍然成謎,園方多次搜尋都沒找到,至今已逃跑超過1個半月。

揹寶寶脫逃 小食蟻獸花一分鐘游出柵欄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證實,小食蟻獸「小紅」在9月1日凌晨2點左右,揹著6個月大的寶寶逃脫,保育員也立即調閱監視器,從監視器畫面看來,小紅只花一分鐘就游出柵欄脫逃,動物園也立刻進行搜尋動作,當天下午順利找回寶寶,但多次上山、下涵洞搜尋,依然沒找到母獸「小紅」。

小食蟻獸逃跑路線空照圖,紅圈為逃脫位置。(動物園提供)
小食蟻獸逃跑路線空照圖,紅圈為逃脫位置。(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說,為了協尋小紅,目前園方已在景美溪畔多次搜索,也從失蹤點對外放置8個誘捕籠、8台自動照相機,但至今仍未有好消息。曹先紹也擔心,若10月底仍未找到小紅,存活機率將大幅降低,因小食蟻獸是熱帶動物,面對越來越冷的氣溫,再加上野生動物像是野狗或野外白鼻心,對其生存更加不利。

小食蟻獸小紅和寶寶。(動物園提供)
小食蟻獸小紅和寶寶。(動物園提供)

不需驚慌!動物園盼民眾一同協尋小食蟻獸

動物園表示,小食蟻獸原棲息於南美洲熱帶雨林,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樹上;喜歡的食物是螞蟻和白蟻,由於牠們沒有牙齒,進食都是依靠又細又黏的長舌頭。

而小食蟻獸為夜行性動物,喜歡在夜晚活動,細小的眼睛視力不好,主要依賴聽覺與嗅覺。保育員表示,小紅個性膽小謹慎,雖然離家在外,但對民眾和環境沒有危害,請社會大眾不用恐慌,若民眾發現小食蟻獸的蹤跡,也請務必聯繫動物園。

失蹤南美小食蟻獸基本資料:

動物呼名:小紅

性別:雌性

年齡:3歲又2個月

體長:約60至70公分(含尾巴)

體重:6至7公斤

毛色:偏淡,接近奶茶色,根部顏色較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