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床擺娃娃玩具陪睡 國健署警告:可能導致寶寶窒息

嬰兒床擺娃娃玩具陪睡 國健署警告:可能導致寶寶窒息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家長擔心寶寶自己睡嬰兒床會太孤單,於是就擺放些填充娃娃、玩具及枕頭,讓寶寶能較好入睡,不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說了,這是不對的,因為這可能會導致寶寶窒息的情況發生,呼籲家長別擺放任何鬆軟物件。

國健署:嬰兒的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

「嬰兒的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國健署指出,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軟的物件,因寶寶無法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此外,國健署也提醒家長及照顧者,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寶寶安全睡眠環境:

1.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平整,外表包覆確實平整。

2.一歲以下,每次睡眠都需仰睡。

3.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4.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軟的物件。

5.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6.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

7.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8.如需額外保暖措施,可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9.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寶寶安全睡眠環境。(翻攝/國健署兒童健康手冊)
寶寶安全睡眠環境。(翻攝/國健署兒童健康手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