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喝葡萄糖水可以利尿?食藥署:無用還可能蛀牙

嬰兒喝葡萄糖水可以利尿?食藥署:無用還可能蛀牙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來網路流傳「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可以利尿」的說法,也有不少新手爸媽被家中長輩建議給嬰兒喝葡萄糖水利尿。食藥署指出,葡萄糖水並無利尿作用,而且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可能會使嬰幼兒嗜甜而拒喝母乳及配方奶,甚至可能會導致蛀牙。

葡萄糖不能利尿 還可能會蛀牙

「新生兒可以喝葡萄糖水嗎」是許多父母心中的疑惑,食藥署指出,剛出生的嬰幼兒容易低血糖,在醫師的指示下可以給予少許的葡萄糖水,一旦症狀消失後就不需再餵食葡萄糖水,即使嬰幼兒哭鬧也不建議使用,仍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食物。

食藥署說明,葡萄糖水並無利尿作用,而且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可能會使嬰幼兒嗜甜而拒喝母乳及配方奶,甚至提早進入厭奶期,尤其是寶寶長牙後,葡萄糖水易使口腔細菌滋生導致蛀牙。

寶寶以喝奶水為主 葡萄糖水恐增負擔

對嬰幼兒來說,補充水份的來源首選是奶水,而非純水或葡萄糖水,攝取過多葡萄糖水會增加嬰幼兒代謝器官的額外負擔。食藥署表示,寶寶水份占身體體重的比例約為80%,體內多餘的水份會經由腎臟排出成為尿液,但一歲以下寶寶的腎功能發育尚未完全,無法排出過多的水份。

沒事多喝水反而對寶寶的腎臟來說只是一種負擔,主要也是因為攝取太多水份,腎臟無法排出體內過多水份,水份積聚在血液中,導致血中納離子濃度被稀釋,造成低血鈉,引起水中毒,進而影響腦部活動,這也是為什麼1歲以下的寶寶不需特別喝水。

食藥署指出,母乳約90%的成份是水,配方奶粉會標示沖泡比例,水份占87%,奶粉占13%,因此不論是哺餵母乳或是配方奶,只要每日總奶量攝取足夠,就可以獲得足夠的水份,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

觀察寶寶體重依曲線在成長,每天小便量也適量(約每日六到八次),小便顏色呈淡黃色,即表示寶寶身體的水份已足夠,不需要刻意的勉強寶寶喝水了,除非寶寶因為發燒或特殊情形,擔心會有脫水的疑慮,則可適時補充水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