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惹怒屏東人 林佳龍:無刻意偏袒

高鐵延伸宜蘭惹怒屏東人 林佳龍:無刻意偏袒 | 華視新聞
交通部長林佳龍。(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擬加速完成高鐵延伸宜蘭方案評估,未來南港到宜蘭只需17分鐘,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樂觀其成」;但此舉卻引來屏東人不滿,批評「台北官僚對宜蘭特別關愛,難道屏東人就是二等公民?」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表示,目前正在規劃的全台6小時生活圈,「這是全台灣人的事,並無刻意偏袒」。

政院支持高鐵延伸宜蘭 經費粗估1764億

蘇貞昌與林佳龍昨(19)日到宜蘭視察鐵道建設,蘇貞昌更表態支持高鐵延伸宜蘭方案,雖然興建費用約需1764億元,但非常樂觀其成。

而林佳龍也在臉書上表示,自己陪同蘇貞昌前往宜蘭視察鐵路高架化,並正式核定宜蘭鐵路高架化的可行性研究,更期盼鐵道建設可以落實完整的國土規劃,而宜蘭鐵路高架化,將配合高鐵延伸宜蘭、宜花東快鐵,打造宜蘭成為串連北台灣和東部軌道路網的樞鈕和門戶。

北宜高鐵惹怒屏東人 「我們是二等公民?」

不過,針對高鐵延伸宜蘭一事,臉書粉專「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也十分不滿,發文痛批「屏東人口是宜蘭人口的近兩倍,台北官僚卻對宜蘭特別關愛」,更指出政府砸下近1800億元來做,但屏東想要一條主幹線延伸卻如此困難,「粗估造價比延伸至宜蘭還便宜300億元,仍被嫌太花錢,難道屏東人就是二等公民?」批評政府「重北輕南」。

對此,林佳龍解釋,高鐵延伸宜蘭與北宜直鐵,相較下路線較長,但這條替代路線可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減少直鐵方案的建物拆遷工作,且行駛時間短、運輸量大,整體效益較高。交通部將加速完成評估規劃,推動環島高快速鐵道路網。

林佳龍解釋:規劃全台鐵道路網 無偏袒宜蘭

林佳龍說,高鐵延伸宜蘭為北宜直鐵的替代方案,已評估許久,甚至比屏東爭取高鐵延伸還早。而交通部運研所今年完成了十年運輸政策白皮書,完整規劃全台的鐵道路網,打造6小時生活圈。這不只是為宜蘭人,也為台灣人、為全世界的旅客,讓台灣觀光運輸暢行無阻,成為更進步的鐵道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