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鐵拍板定案!南港到宜蘭最快僅17分鐘

北宜高鐵拍板定案!南港到宜蘭最快僅17分鐘 | 華視新聞
政院日前拍板北宜高鐵路線方案。(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只要遇上連假或是週末,往返台北、宜蘭的道路上總是湧現大批車潮,許多用路人也抱怨連連。日前為改善兩地交通,行政院長蘇貞昌下週將宣布「北宜高鐵計畫」,政院捨棄原定的北宜直鐵方案,決定重擬路線,延伸高鐵從南港到宜蘭,北宜兩地的行車時間將縮短為17分鐘。

繞過翡翠水庫!北宜高鐵路線定案

日前「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指出,鐵道局評估的北宜高鐵路線共有3條,其中2條經過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分別是方案B全長54.1公里的以及方案C全長45公里;方案C雖路線最短,但卻有11.6公里會經過翡翠水庫,因此最後選擇全長56.4公里的方案A,路線雖最長,卻完全沒有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交通部表示,方案A規劃由台北南港站出發至宜蘭,路線會避開翡翠水庫的集水區來做規劃,若完工之後兩地的交通時間只需17分鐘,而經費預估1千至1千5百億。

高鐵速度快.容量大 北宜交通縮短至17分鐘

交通部也說,高速鐵路系統具有速度快、容量大的優勢,在北宜路廊可擔任台鐵與國道5號分流的角色,大幅增加北宜間軌道系統運能,提供東部多元旅運服務,更能緩解樹林至七堵間台鐵容量不足的瓶頸。

而回顧過去鐵道局規劃的北宜直鐵方案,雖計畫從台北南港連接至宜蘭頭城,並以最短距離連接兩地,然而選定的路段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因此計劃始終卡在環評無法過關。而政院最後拍板選定高鐵方案,也能夠大幅縮短交通時間,未來的規劃還需要再提報綜規及環評審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