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電聯車僅3間廁所… 台鐵:運能可提升40%

最美電聯車僅3間廁所… 台鐵:運能可提升40% | 華視新聞
EMU900型電聯車被喻為「最美電聯車」。(台鐵局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提升服務品質,台灣鐵路局斥資253億元購入520輛全新EMU900型電聯車,預計於24日抵台,但這輛被喻為「最美電聯車」卻爆出廁所根本不夠用,新車一列有10節車廂,卻僅配置3間廁所。對此,台鐵局今(20)日說明,900型新車以通勤為主,都是中短途距離,不僅運能提升40%,也增加自行車與輪椅區空間,比以往的設計更增添友善度。

10節車廂僅3間廁所 台鐵澄清功能不同

台鐵局灑下253億元購置52列車組(520輛) EMU900型通勤電聯車,盼提升整體運能及旅運服務,新車預計於24日上午抵達台灣。然而被喻為「最美電聯車」卻遭爆,整台列車多達10節車廂,卻只規劃3間廁所,與目前所使用的EMU700、EMU800型電聯車,8節車廂、4間廁所的配置有明顯落差,因此被質疑廁所根本不夠用。

台鐵對此說明,EMU900 型的設計理念類似捷運,主要功能是「通勤、通學」等中短途距離無對號列車,與城際電聯車自強號,每節車廂皆設有廁所的功能、需求各不同,所以有不同設計方法。

多項新穎設計 增設輪椅.自行車區

針對車廂內部設計,台鐵局說,因適合中短程旅客通勤,因此載運旅客人數之運能,將可提升40%,且車廂擁有許多新穎設計,例如自行車置放區從以往橫擺的停放方式,改採直立式停放,每列車可放置的數量從8輛增加到12輛,若無放置自行車時,車架也可提供旅客倚靠,增加站立空間。另外,輪椅區也從以往分別在頭尾車廂各設置2個輪椅區,改為設置在同一車廂並增至8個輪椅位,方便身障旅客使用。

比其他車型重視婦孺需求 「好孕到」座位增便利性

台鐵還強調,EMU900 型電聯車比起其他車型,更重視婦孺乘車需求,因此不僅有寬廣設計提高運能,同時設有「好孕到」座位區,並於座位區旁留有間停放嬰兒推車,讓孕婦有專屬空間也可以方便推動嬰兒推車。強調新列車的設計提升友善度,同時也增加使用便利性。台鐵局也說,EMU900型電聯車已預定於10月24日上午抵台,屆時將在花蓮港舉行新車抵臺典禮。

最美電聯車僅3間廁所… 台鐵:運能可提升40% | EMU900型電聯車車廂內部照。(台鐵局提供)
EMU900型電聯車車廂內部照。(台鐵局提供)
最美電聯車僅3間廁所… 台鐵:運能可提升40% | EMU900型電聯車車廂洗手間。(台鐵局提供)
EMU900型電聯車車廂洗手間。(台鐵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