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小茄子暴衝破記錄! 單日飛行335公里

黑鳶小茄子暴衝破記錄! 單日飛行335公里 | 華視新聞
小茄子。(翻攝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候鳥黑鳶「小茄子」因為中毒後被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救活,受到各界關注,研究室也放了衛星追蹤器在小茄子身上,日前一度失去訊號,讓外界相當擔心,不過幾天前又再度追蹤到了,證明小茄子活的很好,現在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公布小茄子的最新動態,創下一天暴衝335公里的紀錄,相當驚人。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在前幾天發布的路線圖中,有一排相當密集且幾乎呈直線的點位,那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我們使用的這款衛星追蹤器有個相當厲害的功能,在正常情況下追蹤器是每4小時會記錄一個GPS點位(然後再透過手機訊號回傳),不過當追蹤個體的移動時速超過20公里且太陽能電量充足的情況下,追蹤器會每10分鐘就定位一次,於是在天時地利鳥和之下,10月12日這天追蹤器總共紀錄小茄子28個定位點。」

一天暴衝335公里 小茄子破紀錄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明:「這些密集的定位點可以告訴我們超多事情,首先小茄子在這一天暴衝超過335公里,中間幾乎沒有休息!而且從下午一點開始(太陽能電量充足),密集的點位揭露茄哥精確的移動路徑,就是筆直地往前飛。此外追蹤器還會同時紀錄飛行高度和時速,可以看到小茄子在當地(平原環境)的飛行高度最高達到900公尺,時速最快紀錄到61公里,平均則是在40-50公里左右。」

(翻攝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NPUST Bird Ecology Lab 臉書)
(翻攝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NPUST Bird Ecology Lab 臉書)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小茄子12日從清晨5點多開始出發,牠夜棲在一座小山上,所以早上5點的高度是山坡的高度,不是飛行高度,一直到下午5點才停下休息,連續飛行將近12個小時。而單日飛行335公里,也打破小茄子自己在台灣創下單日從屏東飛到宜蘭的260公里紀錄,不過當時有跨越2500公尺高的中央山脈,那又是另一項難以超越的高度紀錄。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小茄子身為第一隻被追蹤的黑鳶候鳥,可說每一筆資料都是新的發現,也顯示衛星追蹤研究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們這幾年跟台灣猛禽研究會以及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已經追蹤離巢幼鳥和救傷個體總計15隻,除了小茄子之外,從其他的留鳥黑鳶(包括小發財)也獲得相當寶貴的追蹤資料,讓我們對黑鳶的活動範圍和棲地利用等習性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都是規劃保育策略上重要的參考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