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小茄子」入境中國 被溫州鳥友拍到飛行英姿

超狂「小茄子」入境中國 被溫州鳥友拍到飛行英姿 | 華視新聞
(翻攝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專頁)

李蘇竣 綜合報導

老鼠藥中毒後被幸運被救活的黑鳶「小茄子」,野放後在過去兩天內狂飛460公里,抵達中國外海無人島,寫下黑鳶研究的新紀錄,振奮台灣鳥類研究。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今(11)日又公布最新消息,表示小茄子被溫州鳥友拍到了,現已進入中國境內。

跌破研究員眼鏡 超狂黑鳶「小茄子」飛越高山遠洋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7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有一隻在屏東中毒後就救傷的黑鳶,取名叫「小茄子」,在5月4日康復野放後,單日從屏東往宜蘭再到基隆,狂飛260公里。小茄子不光是飛越了高聳山脈,也打破了過去黑鳶族群研究中南北族群交流的隔閡。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之後更新,表示小茄子去基隆是為了「回家」。牠在基隆休息兩天後,5月8日上午9點,從富貴角燈塔出海往北飛,到下午5點抵達中國外海,總共跨海飛行200多公里。讓研究室相當振奮,指出「小茄子是第一隻跨越台灣中部結界的黑鳶,也寫下2500公尺飛行高度紀錄,現在又證實台灣黑鳶有候鳥族群存在」,打破了多項過去研究時的猜測。

天賜巧合 小茄子在無人島上被拍到了!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今(11)日下午又發表最新消息,指出小茄子5月8日傍晚抵達中國溫州外海的某處無人島,隔天在島上休息了一天,10日再度啟程進入中國境內。巧合的是,小茄子在無人島上休息時,被當地的鳥類調查員拍到,留下了珍貴的影像。

一位在溫州的鳥友陳光輝,受保護區委託到無人島做鳥類調查,這是他第一次到那座小島,居然正好就遇到小茄子。陳光輝的記錄描述「5/9當天是中午十一點半到下午四點左右離島的,島上就只有一隻黑鳶。當天島上風非常大,而且經常起霧,估計不利於牠飛行,其它猛禽就看到兩隻在島上繁殖的遊隼,偶爾會來騷擾攻擊牠。」

「狀況仍然不錯」研究員欣慰 期待揭開黑鳶遷徙之謎

陳光輝拍下的照片清楚可以看到小茄子背上的發報器以及藍色的M5腳環。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從照片中看到小茄子的飛羽狀況仍然相當不錯,讓人安心。但未來基於安全考量,不會再每天公布小茄子的動向,待牠確定抵達目的地之後,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會對外公開。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希望牠可以順利返回出生地,創造更多的歷史紀錄,揭開他的身世之謎。同時,研究室也呼籲,繼續努力減用老鼠藥、多多支持台灣的友善農業,讓台灣的環境變得更好,期待小茄子秋天可以再度造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