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緊報!經部啟動14億元抗旱方案

水情拉緊報!經部啟動14億元抗旱方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遇到50年來首度在豐水期沒有颱風,造成水情吃緊,總統蔡英文提高中央抗旱應變層級,經濟部今(26)日首度召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議,宣佈台中以南縣市除屏東外,都轉為綠燈,並啟動14億元抗旱方案,透過多元管道將用水調度極大化。

50年首度無颱風 台灣面臨缺水危機

台灣今年無任何颱風侵襲,導致本應是豐水期的期間,雨水進帳大大不如預期,經濟部日前宣布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拍板14億元的抗旱方案,透過多元管道將用水調度極大化,下月底將再整備增加至少39口抗旱水井,整備埤塘開放民眾、產業載水,並優先推動位於新竹水利署南寮土地的緊急海水淡化,預計執行至2021年5月底枯水期結束前。

年底前雙北供水無虞 翡翠水庫蓄水量75.77%

經濟部表示,翡翠水庫近日降雨較多,水情持續好轉,預估到今年底以前,雙北供水可望無虞,但桃園至台中水情仍為黃燈,未來水情仍否緩解,仍須謹慎觀察。而另依據水利署統計,截至昨(25)日傍晚,翡翠水庫蓄水量已從原先的不到50%,有效蓄水量提升到約75.77%,但石門水庫蓄水量仍低於5成、僅49.27%左右,而苗栗明德水庫蓄水量僅有20.69%。

日月潭水庫7蛙見客 台電:水量入不敷出

據了解,由於豐水期水量進帳不如預期,日月潭水庫的蓄水量跌破9成,潭區9蛙疊像也有7蛙已露出水面;對此台電昨(25)日表示,最近潭區進水量每天才10至12CMS(每秒立方公尺),但放水量卻達25至30CMS,入不敷出水位才會下降,不過只要等到下游彰雲二期稻作抽完穗,供水壓力應該能趨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