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淡水稀釋 竹南稻作泡海水枯黃

吳烈安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根據水利署即時水情網站,苗栗的水庫儲水量出現警戒,明德水庫蓄水量更只有19.9%,這讓竹南鎮港墘里的農民損失慘重,因為每到漲潮,海水還會從堤防裂縫倒灌進入田內,缺乏淡水來稀釋海水,導致稻作大量枯黃,縣府說目前規劃先補強裂縫,日後會全面整修。

含著大量鹽分的海水,從堤防的裂縫倒灌到路面,接著再流入一旁的灌溉溝渠中,導致竹南港墘里堤防邊的稻作變得枯黃,農民說:「田都已經那個稻子都已經枯黃掉了。」

農民把沙包堆在田旁,但還是擋不住海水,他們說過去都是用淡水來稀釋鹽分,不過最近苗栗缺水,根據水利署即時水情網站,苗栗三個水庫的儲水量,鯉魚潭有51.4%、永和山水庫42.4%、明德水庫更只有19.9%。沒有淡水稀釋,稻子浸泡在鹽水中,當然活不了。

苗栗縣議員(無)張佳玲說:「它這個現在已經漲潮了,水門已經關起來了,你看它海水一樣倒灌。」,苗栗縣水利處長楊明鐃說:「冒出水的那個裂縫先用低壓灌漿,妳先聽我講完,我說我們先用低壓灌漿的方式,先把它止住。」苗栗水利處承諾將會提報災損,並和廠商一起到現場會勘後,全面針對堤防進行整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