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不忌口恐患糖尿病 營養師:飲食、作息及運動是關鍵

澱粉不忌口恐患糖尿病 營養師:飲食、作息及運動是關鍵 | 華視新聞
民眾在智慧藥局行動車進行肌力訓練。(躍獅藥局提供)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每年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主要原因大多為飲食作息不正常,其中糖類攝取過多是主因。藥局與東海大學合作推動「智慧藥局行動車」,前進社區為居民量測血糖、血壓及血氧,提醒民眾隨時注意三高數值,預防疾病上身。

病友一次吃40顆水餃 三高年輕化 

根據「2019年臺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也就是每3分鐘就有1人新確診。近年來三高成長速度快速,而且年齡層從 40 歲下降到 30 歲,主要因為慢性病早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一旦數值升高到一定程度就迅速拖垮身體狀況。國民健康署2019年公布的調查也指出,近年來,成年國人的肥胖問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問題,及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均愈來愈高。

糖尿病病友黃國成(化名)說,他因為當兵體檢未過,才得知自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醫生透過門診推斷,他是因為大學時期作息長期不正常,以及飲食嗜吃精緻澱粉而得病。他自己也說當時曾經創下一次吃掉40顆水餃的紀錄!營養師陳冠龍表示,年輕人愛吃的中式午餐、常見的滷味及鹹酥雞、甜不辣、豬血糕等,醣類攝取均過多,長久影響血糖,更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智慧藥局行動車 免費量測掌握數值

藥局與東海大學合作推動的「智慧藥局行動車」,民眾可以在智慧藥局行動車量測血糖、血壓、血氧,也可以進行眼睛黃斑部眼疾生活VR體驗及肌力訓練,現場也有專業營養師及護理師提供簡易、客製化的生活作息調整建議。


正確飲食及運動最重要 年輕人每周須運動150分鐘

營養師陳冠龍也提醒,年輕人應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並達到喘、流汗的成果。若是都市中較少運動空間,也可以用快走的方式達成。若不幸罹患糖尿病病,也不能單靠藥物控制,需要搭配正確飲食及運動,加上隨時測量數值,提高意識與病識感,以確保健康。

澱粉不忌口恐患糖尿病 營養師:飲食、作息及運動是關鍵 | 民眾在智慧藥局行動車體驗黃斑部眼疾生活。(躍獅藥局提供)
民眾在智慧藥局行動車體驗黃斑部眼疾生活。(躍獅藥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