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又失智 86歲老婦耳道爬滿蛆

陳君毅 何家俊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人的耳朵相當敏感,要是進水了或是出現搔癢症狀,總會讓人坐立難安,不過台東卻有位86歲的老奶奶,耳朵出現血漬,到醫院一檢查才發現耳道裡爬滿了蛆,還多達十幾條。原來她因為糖尿病加上失智,長期臥床,又無法精準表達才會這麼嚴重,醫生花了半個多小時才把她耳裡的蛆全清除。

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冠緯說:「妳右邊挖的比較狠。」耳朵一有不舒服全身都難受,但台東卻有位86歲的老奶奶,耳朵旁有乾掉的血漬,到醫院一看才發現耳道裡全長滿了蛆還多達十多條,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冠緯說:「蛆長在外耳道,但是沒有看到說,把骨頭吃穿或把耳膜吃破的一個狀況。」醫生用吸引導管抽取最大的蟲甚至有0.5公分長,懷疑是因為有蒼蠅飛進去產卵才釀禍,好險發現的早沒讓蛆進到中耳造成聽力受損。

原來這位老奶奶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失智症,必須長期臥床才會沒立刻發現,醫師也提醒行動不太方便的病患,除了要常保耳朵的清潔,也要維持環境乾淨不讓蚊蠅出沒,還有這點也要注意,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冠緯說:「隨時注意病患有沒有任何的不舒服,像她也是被發現耳朵有血的痕跡。」發現有異狀趕緊就醫,千萬別自己亂掏亂挖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