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出借雄女33張老照片卻遺失 校長聲明致歉

研究生出借雄女33張老照片卻遺失 校長聲明致歉 | 華視新聞
(翻攝Google Map)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一名黃姓研究生一年前出借給高雄女中33張珍貴的老照片,不過現在卻丟失,他氣得在臉書上指控,事情經過一年,雄女孩沒找到應該歸還的老照片,且說詞反覆,這讓研究生相當不滿。對此,雄女今(16)日也發出聲明「絕無侵占老照片」並聲稱「已經報警」。

珍貴照片掃瞄過程不見? 研究生怒:說詞反覆

黃姓研究生出借33張老照片給雄女,不過到現在卻遺失還沒找到,他說:「雄女一年前跟我說,因為辦公室在換,還是東西雜亂之類的,所以東西不見了,要找,應該會找到。」黃姓研究生表示「到了今年還在找,一年了還在找」,他認為,雄女說詞反覆,11/12他們懷疑某位嘉義大學的教授拿走,是在參觀學校時,校方拿出他的照片+雄女自己期刊時,被對方幹走,但苦無對證。11/13改口稱「掃描過程中因同仁疏失,所以不見了。」

黃姓研究生質疑,對高雄女中來說,到底哪個才是真的話呢?今天一件事情可以說非常多次,而且又不盡相同,這樣子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雄女校方可能在說謊?

錢無法解決問題…研究生:雄女不斷放爛

黃姓研究生在一篇臉書貼文敘述自己,蒐集照片的過程,花了很多錢,而且他的錢除了吃飯、買資料和書以外,很少花在吃好料或享受上面。他認為「雄女這事情從來不是錢能解決的,錢能解決我花了無數年心血培育資料的查找能力嗎?錢能解決讓這些寶貴的資料原件回來嗎?錢能解決我對高雄女中的信任問題嗎?」

黃姓研究生表示:「雄女校方不斷的在事件中說謊,而且不負責,更重要的是屢次不面對、逃避,明明應該可以好好解決的問題,讓我必須要公開出來為自己爭取權利、讓世人必須認識他們對歷史的輕忽與踐踏,這些因子都建構起他人對這間學校的認知。」

黃姓研究生認為:「雄女不斷的說謊+蠻橫+不願意處理,真的是讓我踩到我的底線了。我的家人們也都很支持我的處理。事實上,這就是『犧牲已到最後關頭』,如果我繼續退一步,那雄女可能不再只是如此的無恥,可能是直接反過來向我提告也說不定,依照他們校方啥都做得出來來看,這並無不可能。」

黃姓研究生說:「這件事情我也希望有關的主管機關,不管是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教育局出面介入調查,不是不作為,這次的事情我完全站得住腳,雄女呢?只看到不斷的放爛而已。」

雄女校長:再地毯式尋找並報警處理

對此,雄女校長林香吟也發出聲明道歉並申明,絕無侵占老照片之情事,11月16日(一)將會再進行全校校內地毯式完整尋找,並正式報警處理,盡力尋找原物件。

●高雄女中照片案聲明稿

一、本校對於將黃彥傑先生提供掃描的老照片原稿延遲歸還與未妥適保存原件之作為,在此,本人謹代表學校鄭重向黃先生道歉。

二、另學校同仁在與黃先生連繫過程與說明時,未充分顧及黃先生對於歷史文物的使命,卻僅以一般交易方式看待文物之不當態度亦鄭重道歉。

三、本校申明,絕無侵占老照片之情事,1116()將會再進行全校校內地毯式完整尋找,並正式報警處理,盡力尋找原物件。

四、本校將組成調查小組,並邀請教育局督學監督過程,調查釐清事情始末,若查有行政疏失則依規定辦理後續處置。

五、本校會針對現有捐贈或借用文物之校內建檔與保存機制先行檢視,並聘請專家協助對校內文物保存制定sop機制。

再次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和指導,在此次事件後,本人與學校同仁亦將以更謹慎的態度來處理後續。

署名:校長 林香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