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染疫已逾25萬人死 8成65歲以上長者

張珮雲 翁乾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影響各個年齡層,但年齡越大的確診者,死亡率越高。以已經超過25萬人死亡的美國為例,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死於新冠病毒的病患當中,每十個就有八個是65歲以上的病患。好消息是,英國牛津大學研製的牛津疫苗,防禦力高達99%,而且適用於所有年齡層,就連七十歲以上的長者都有很好的免疫效果。不僅運送、保存成本和售價都低廉,更重要的是供應沒錢買藥的開發中國家,牛津疫苗問世堪稱世人的福音。

人類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疫苗再傳好消息。醫學期刊刺胳針刊出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共同研發的「牛津疫苗」第二期臨床實驗成果,數據顯示,99%的受試者在接種後出現抗體,也就是說幾乎所有年齡層都出現防禦力。

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波拉德說:「疫苗產生很好的免疫反應,即使是70歲以上族群,(免疫成效)跟較年輕的族群非常相似。」此外,中高年齡層接種疫苗副作也不大。牛津疫苗研究團隊顧問拉馬薩米說:「所有年齡層尤其是70歲以上的受試者,鮮少(對病毒抗原)產生反應原性,副作用也不比18歲到55歲的年齡層高。」

相較於之前公布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牛津疫苗第二階段的實驗數據相當醒目。研究團隊強調仍需第三期臨床實驗,但成果已讓人高度期待。因為新冠死亡率較高的中高年齡的族群多了一層保護。此外,牛津疫苗在運送、保存和售價上,更平易近人。

輝瑞疫苗需要零下八十度的低溫運送保存條件,牛津疫苗只要2度到8度左右,一般冰箱就可保存。連帶地,價格也更便宜。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一劑預估四、五百塊台幣,牛津疫苗大約只要84塊台幣。牛津團隊已言明,這支疫苗要造福開發中國家。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些(疫苗)我們都洽問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