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復健機器人 助中風病患復健

萬紹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有將近20萬名的中風患者,治療復健之路相當漫長辛苦,台灣醫院就研發出一套"手部復健機器人"利用"鏡像復健法"刺激腦部,讓兩隻手能夠做到同樣的動作,這樣的復健機器人,為復健患者帶來了希望。

機器手動一下,中風患者穿戴上,機器手套裝置,藉由腦部刺激,讓雙手能做到一樣的動作,協助復健人員說:「這就是拇指跟食指中指,做出對掌的姿勢。」52歲的簡女士,去年六月中風,造成她的左半邊身體,完全動彈不得,醫院除了傳統的復健治療之外,也用上最新的"機器人",協助復健的進展。

患者簡女士說:「像我現在我的手可以舉高,做任何右手可以做的事情。」根據醫院統計數據,今年中風患者,總數約15-20萬,每年平均還會再以3萬患者,持續增加中,醫師坦言,治療黃金期,約為病發後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長庚醫院復健部主任裴育晟說:「最主要就是使用感測器跟馬達的技術,做到這樣的動作,目前我們知道的就是雙側訓練的話,特別可以增加大腦的可塑性。」

醫師提到,不少中風患者,都是腿部恢復正常活動之後,手部功能卻都還沒有起色,其中,就是因為手部,有27個關節,活動幅度相當大且複雜,造成復健的難度加倍,這回醫院首度研發出,"手部復健機器人",為中風患者的復健之路,點燃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