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失智 D型胺基酸氧化酶高

宋燕旻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調查,中風的患者存活下來後,有3分之1會伴隨認知功能障礙,如果是復發性的中風,之後罹患失智症的比例高達41.3%,國衛院發現了一種生物標記「D型胺基酸氧化酶」。這種胺基酸氧化酶,是一種廣泛在中樞神經系統的酵素,只要中風後失智,濃度會比正常人的高,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神經學期刊」希望未來能落實到臨床上!

失智者說:「(我剛剛有來看你啊)你怎麼不講呢。」失智人口越來越多,有部分人是在中風後失智的,根據國際神經學雜誌指出,首次發生中風,一年內發生失智症的比例為7.4%。復發性中風後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更高達41.3%。

而國衛院針對缺血性中風進行研究,發現這些患者血液中的「D型胺基酸氧化酶」濃度比起正常人高,這是一種廣泛在中樞神經系統的酵素,會產生有毒代謝物,干擾細胞恢復。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說:「會造成後續一些發炎的反應產生,然後就會造成說神經那個部分的破壞會加速。」

國衛院從71名健康者、20名中風後失智以及53名中風後沒有失智的人中進行研究,發現D型胺基酸氧化酶濃度高,與慢性中風患者的失智狀況有正相關,研究登上國際神經學期刊。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說:「診斷腦部血管性的病灶,它的嚴重的程度,提供研究併發血管性失智症的依據。」

國衛院發現中風後失智的「生物密碼」,未來還需要透過不同種族患者,來做交叉比對,希望未來可以落實在臨床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