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7點聞高梁可測COVID-19?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晚上7點聞高梁可測COVID-19?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流傳各種訊息,民眾可得自己懂得分辨真假!最近網路上出現一種說法稱,每天晚上7點打開金門高梁聞一下,聞得出味道、喝看看,有感覺到酒味就代表健康。但這種說法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是錯誤訊息。

好怕染疫!網傳聞高梁測COVID-19

網路上流傳,「怎麼檢測新冠病毒:(居家開心版)1、每天晚上七點打開金門高梁瓶蓋,向瓶裏聞一聞。聞出味道表示嗅覺正常,沒被感染。2、如果還不放心,倒一些進酒杯裡嚐一嚐,如果你嚐得出酒味,確定你很健康!3、每天記得定時自我檢查,永保安康」。

但這樣的說法,真的是正確的嗎?許多民眾都知道,嗅覺、味覺異常是COVID-19的常見症狀之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專家,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目前COVID-19的常見症狀包含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等,另也有症狀如「嗅神經受損」、味覺失常,可能會聞之無味;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生黃士澤也說,傳言指稱的嗅覺及味覺失能,的確是Covid-19病患的常見的症狀之一。

感冒也有可能!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過,雖然嗅覺、味覺異常確實是COVID-19症狀,但用這種方式來判斷是否得新冠病毒,真的正確嗎?對此,邱南昌表示,嗅覺和味覺失常一般感冒時也可能產生,此外COVID-19的症狀並不只有「嗅覺與味覺失常」,因此,不鼓勵民眾以「聞或品嚐酒精」判斷是否得到新冠病毒。如有相關旅遊史及症狀,建議民眾直接就醫診斷。

黃士澤表示,不建議民眾以傳言指稱的方法作為新冠病毒的檢測方式,一般感冒鼻塞時,嗅覺及味覺及有可能短暫失常,如有相關症狀,建議民眾直接就醫檢查,勿隨意自行檢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