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到撕心裂肺 男腹主動脈瘤破裂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60多歲男子,日前突然下背痛,像是撕心裂肺般,痛到在地上打滾,家人連忙送他就醫,結果經過檢查發現,是腹部主動脈瘤破裂,緊急開刀後才挽回一命,醫師就提醒,腹主動脈瘤是個致死率高的急症,有心血管疾病、抽菸都是危險因子,尤其是冬季,早晚溫差大,血管收縮劇烈,也容易引發腹主動脈瘤腫大,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定期回診,並記錄血壓變化,一有異狀就立刻就醫。

手扶著腰,疼痛一路從下背處,蔓延到下腹部,這一痛真的差點要人命,高雄一名60多歲男子,被緊急送醫,檢查發現他腹部主動脈瘤破裂,是致死率高的急症,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吳佳鎮說:「像他這個因為他動脈瘤是在腹部,所以他的症狀是在下背痛或者腰痛來表現,疼痛是非常疼痛,就像輸尿管結石非常劇痛。」

醫師指出,腹部主動脈瘤成因,多和高血壓高血脂有關,像心血管疾病患者,或長期抽菸的人,都有危險因子,除了定期回診,還有這點要留意,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吳佳鎮說:「要控制血壓記錄血壓,例如清晨起床時有心血管疾病不要馬上爬起來。」要避免這狀況,控制血壓相當重要,特別要留意的是,冬天天氣冷或是寒流來襲,日夜溫差大,血管收縮劇烈,也容易引發腹主動脈瘤腫大,提醒民眾,做好保暖,一有狀況就立刻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