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晝短夜長 瞳孔常放大易致眼疾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好冷,大家幾乎都包緊緊,而天冷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眼睛疾病!像是急性青光眼跟眼中風,因為冬天晝短夜長,瞳孔放大時間增加,容易導致眼壓上升,還有,冷風一直吹,眼睛容易乾澀而形成乾眼症,眼科醫生表示,就提醒,寒冷的冬天,瞳孔常時間放大是造成眼部疾病的主因,因此更應該讓眼睛多休息。

寒風吹來好冷啊,一個個包緊緊,而這種天氣也要特別注意,眼睛的疾病,像是急性青光眼,高市大同醫院眼科部主任張祐誠說:「因為晝短夜長所以說在晚上的時候呢,不要因為省電就把燈關起來,這樣容易造成急性青光眼的發作。」還有乾眼症,高市大同醫院眼科部主任張祐誠說:「因為天氣冷風大,會讓我們的淚液很迅速的被蒸發掉,那病人就會有乾澀眼睛紅不舒服的症狀。」眼中風,高市大同醫院眼科部主任張祐誠說:「天氣冷血管容易收縮,那有時候會造成我們眼睛的靜脈或動脈,會有阻塞的現象,那病人就突然間會有看不到的情況。」

過敏性結膜炎,高市大同醫院眼科部主任張祐誠說:「台灣的話冬天一般來講,空氣品質比較差,所以說過敏源也會非常的多,那病人就會有奇癢無比的感覺。」還有天冷血壓高,血管彈性差容易破裂,也容易出現眼結膜出血,眼科醫生表示,寒冷的冬天晝短夜長,瞳孔放大時間增加,是造成眼部疾病的主因,所以不要長時間看電腦,暗夜裡滑手機,眼壓飆高出問題,可以適時的熱敷,讓眼睛多休息,別讓靈魂之窗,也冷出疾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