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指揮中心無法度過危機?醫籲民眾「築起防衛牆」

單靠指揮中心無法度過危機?醫籲民眾「築起防衛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再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均為醫院感染事件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目前醫院感染群聚事件影響範圍確定進入社區層面,「不可諱言,我們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

謝宗學:不可諱言 我們處在「關鍵十字路口」

謝宗學昨(19)日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目前醫院感染群聚事件影響範圍確定進入社區層面,所幸除了外籍看護感染源有待釐清外,其餘確診個案感染源還算清楚。然而,不可諱言,我們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萬一疫情再擴大,進入「大規模社區疫情」,將是一條很難回頭的不歸路。

謝宗學說,現在的處境類似去年的2月到4月,當時出現了醫學中心院內感染群聚事件、大量海歸逃難潮、和敦睦艦隊群聚事件,現在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拉高防疫層級,積極防堵院內感染群聚再向外擴散。

單靠指揮中心無法度過危機?謝宗學這樣說

然而謝宗學認為,單靠指揮中心的努力可能不足以順利度過這次危機,一般民眾應該在外圍築起另外一道防衛牆,不限於桃園地區,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儘量不要到人潮聚集的公共場合,大型群聚活動應該停辦至少14天,短期雖然可能傷害經濟活動,但跟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造成的長期傷害相比,算是相對適合的作法。

謝宗學強調,未來幾天還是可能出現本土個案,重要的不是個案數的多寡,而是不明來源的本土個案是否持續出現,這是判斷進入大規模社區疫情的關鍵指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