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封院vs.部桃清空 台大醫分析利弊

和平封院vs.部桃清空 台大醫分析利弊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醫護群聚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事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執行清空計劃一事,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就在臉書分享,此次「部桃清空」與2003年「和平封院」的不同,指台灣記取17年前慘痛教訓,才能在這次全球遭受病毒嚴重攻擊時,還能屹立不搖。

台大醫回憶「和平封院」嘆是場浩劫

施景中20日在臉書表示,2003年和平醫院發生SARS院內感染事件時,他是第5年主治醫師,對和平封院記憶猶新,雖然他並不在裡面,但週圍有許多人是當年歷經這場浩劫的見證人。

施景中回想,當年和平封院的原則是「只進不出」,人進去就別想出來了;台北市衛生局將病人和健康的人全部關在一起,希望火源不要擴散,但因為SARS病毒感染力強、致死率高,引起裡面的病人和醫護人員相繼感染和犧牲,「和平封院之初,甚至裡面有病人走上自我了結的絕路,一起關在裡面的人心裡都很難受。」

中央宣布部桃清空 醫讚:讓火燒不起來

至於,此次部桃群聚事件,施景中說,中央原則是「只出不進」,不讓其他健康人再進來;桃園衛生局馬上找來全桃園11家大型醫院一起開會,然後裡面的病人找安全的地方,一批一批分送去治療,只要醫療系統還沒垮,個別病例一定可以得到妥善治療,「現在醫院裡面的病人應該剩下不多了,我認識的醫師有的還在醫院隔離中,也還有少數醫師在病房死守著。」

施景中表示,過去是把火勢控制在一個範圍內,結果火越燒越大,醫院變成病毒的鍊毒所,感染者和健康人都一起犧牲;現在,則是把起火點盡量找到,再分散開來,並把週遭可能會燃燒的都移走,讓火燒不起來,「台灣真的有記取到當年SARS的教訓,低調練功十多年,也難怪全世界各國都遭受嚴重損失時,台灣還屹立不搖。」

文末,施景中也呼籲,國人如果不要重演和平當年事件,還是戴好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多的地方,相信這些散在的社區感染是有機會撲滅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