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國產新冠疫苗 高端開始二期臨床

葉韋辰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發生院內群聚感染,更顯得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才能早日回到正常生活,而除了購買國外的疫苗,國產疫苗也非常重要,高端疫苗終於在今(22)日開始二期臨床試驗,預計順利的話可以在6月底前拿到緊急核准,計畫總主持人謝思民也接受我們獨家專訪就說,趕到最後一刻才拿到核准。而去年食藥署建立受試者報名平台,2萬人一下就額滿,最近也開始電話確認意願。

食藥署陸續在確認之前報名參與試驗的民眾的意願,高端疫苗也終於在今天正式開打二期臨床的第一劑。台大、林口長庚、北醫先開打,第一天有20多人接種,其他8家醫學中心倫理委員會通過後再追趕進度,預計一個月內3700人打完第一劑,4月第二劑,觀察抗體產生和不良反應,6月中才交的出報告,趕在6月底前拿到緊急授權。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謝思民說:「要經過的法規以及相關的資料的收集,這個其實都是一個非常艱辛的過程。」計畫總主持人說,原本就預定今天開始,但20號食藥署二期最終核准才到手,再由倫理委員會審查,真的是前一天下班前,趕在最後一刻跑完行政程序。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謝思民說:「我們的民眾對於參加臨床試驗多少還是有一些疑慮,試驗要收到受試者的確是非常的大量,我們至少要篩選掉4千人以上才有可能收到3700位。」而且3700個受試者不好找,儘管食藥署建立試驗者報名平台,2萬人一下就額滿,不過還要反覆討論試驗細節,再加上健康評估、接種疫苗、抽血看抗體反應,往來醫院至少8次,能接受的人並不多。

民眾程先生說:「是疫苗平台打來的,就問我是不是有意願,再繼續進行疫苗的人體試驗。」曾經報名當新冠疫苗試驗者的勇士,從1月開始也會陸續接到電話,即將讓醫學中心安排加入臨床試驗,畢竟除了高端,國光、聯亞雖然卡在一期資料補充還沒完成,但指揮中心認為,月底前有望開始二期臨床。也需要更多受試者和時間賽跑,讓台灣早日有國產疫苗誕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