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838醫師為部桃群聚「超級傳播者」?指揮中心回應了

案838醫師為部桃群聚「超級傳播者」?指揮中心回應了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今日沒有新增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針對近日爆發的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事件,清潔人員、保全、藥廠業務、物流人員等4大類人員恐成防疫破口?以及指標個案案838住院醫師,是否可被視為「超級傳播者」?指揮中心有最新回應。

部桃第一批醫護解隔離 「先回家不去醫院」

指揮中心公布因部桃專案而隔離的人數共有3482人,其中醫院的人數從昨天的476人減少至399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因為已經隔離期滿,且採檢陰性,進入自主管理期間。不過這麼多人隔離期滿要採檢,未來醫院採檢量能是否足夠?陳時中表示,已經採購採檢貨櫃屋來支援,最多1天可以做600~800人採檢。

陳時中指出,現在第一批有143名醫護隔離期滿採檢陰性,根據前進指揮所的計畫,這些醫護人員先回家裡、不到醫院,進行相關整備,將來會安排這批人與現在醫院內的人力「適度交換」,確保不會有交叉感染可能性,雖然都採檢陰性,但這樣兩批替換更安全。

外送員健保卡沒註記恐成防疫破口?陳時中喊話

部立桃園醫院目前全院都列為紅區,門診、急診、住院病人的健保卡都有被註記,但清潔人員、保全、藥廠業務、物流人員等4大類人員,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陳時中回應,清潔人員與保全等外包人力都在註記範圍;而外送員等外面進來的臨時人員,其實部桃之前就有規定不能進到醫院。陳時中呼籲,有違規的人,趕快出來自首,會把他匡列其中。

案838醫師為超級傳播者?羅一鈞:不認為是

有媒體問到,此起群聚事件的個案指標案838住院醫師,指揮中心會不會將他視為「超級傳播者」?羅一鈞說,並不認為案838符合超級傳播者。他表示,一般這個病毒是1傳3或1傳4,現在也在這個範圍中,之後的次波或三波的傳染,不能都算在案838的身上,通常是1傳10才算超級傳播者,「我們也不會用超級傳播者來講這個個案」。

但是這起群聚事件,由於是在比較侷限的空間範圍內,有很多病例逐漸發生,所以有醫師稱之為「超級傳播事件」,羅一鈞認為,以國內疫情演變,可勉強算得上是超級傳播事件,不過以國外群聚來講,動輒都是4、50人以上群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