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醫鳳梨酥是大忌?醫院花4年研究 數據打臉禁忌

送醫鳳梨酥是大忌?醫院花4年研究 數據打臉禁忌 | 華視新聞
翻攝部桃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衛生福利部立桃園醫院近日爆發院內群聚感染,不少民眾為了給前線醫護人員加油打氣,紛紛送上食物,但有一位民眾送來500顆鳳梨酥,讓大家都嚇壞了,原來是因為在某些行業裡,鳳梨「旺來」可是禁忌食物,像是醫院要是生意很旺,恐怕大事不妙。

民眾暖送物資 一看「500個鳳梨酥」尖叫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近期幾乎天天收到民眾的暖心物資,小編也時常在臉書上分享近期收到的心意,不過其中一張照片卻讓人看傻眼,因為照片中是兩大箱滿滿的鳳梨酥,熱心民眾還說,「敬愛的醫護團隊,沒有您們的負重前行,就沒有我們的歲月靜好!萬分感謝大家,辛苦了,茲分享元氣大增+揚眉吐氣的鳳梨酥500個,與您一起加油,祈祝平安健康」。

部桃小編沒有多做評論,小編文只點名了民眾的地區及姓名,網友們看到立刻笑翻,有人說,「彷彿聽到醫護拆開之後的尖叫聲…」、「拆包裹的同仁是不是有尖叫⋯」、「感覺聽到淒厲的慘叫聲」、「護理人員最怕的就是鳳梨跟芒果了說XDDDD」。還有人說,「這是跟部桃有什麼恩怨....」、「這個一定是過去有醫糾趁亂報仇」、「這算恐攻」。

實驗打臉習俗!江昺崙:傳統可以與時俱進

事實上,在有些行業確實相當忌諱鳳梨,像是醫院、新聞媒體都最害怕收到鳳梨的相關製品。不過社會運動參與者江昺崙則在臉書上發文說,先前大林慈濟醫院為了打破這個說法,不僅做了實證研究,他們竟然還在院區種植鳳梨,這是很大膽的作法。結果顯示鳳梨並沒有顯著影響急診醫師被照會的次數。

江昺崙指出,有人說傳統觀念只要不妨礙別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但鳳梨的台語其實是「王梨」,不是旺來,旺來只是諧音,而且旺跟王的台語音調還不一樣。

江昺崙認為,就像農曆七月不能祭祀芭樂,所以每年暑假芭樂就會滯銷,讓農民很困擾,有些農會就呼籲說要打破這個禁忌,鼓勵大家也可以在七月祭拜芭樂,「鳳梨既然是台灣重要的作物,我覺得傳統是可以與時俱進的。」

慈濟醫院研究4年!數據打臉「鳳梨禁忌」

慈濟醫院大林分院先前針對「鳳梨的禁忌:迷思或真實」發表研究報告,以2007年1月至2010年12月止,於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找一位固定的志願醫師,在每年4月到8月、鳳梨盛產季節時,只要遇到輪值急診班,就要在當日早晨吃鳳梨,並計算當天被急診照會次數,另外以全院急診照會次數做為母體比較。

結果顯示,在此4年1461天當中,該名食用鳳梨的醫師共值333天,共被急診照會580次,值班日被急診照會最少0次,最多6次;至於沒吃鳳梨的醫師們,在鳳梨盛產季節值了458天,共有767次照會。

研究提到,在鳳梨產季(每年4月至8月)與非鳳梨產季的值班日被照會次數,將二者相比較,並沒有顯著差異 。而全年之中,食用鳳梨的醫師和沒食用鳳梨的醫師們比較起來,被照會次數亦無顯著差異。

(翻攝研究報告)
(翻攝研究報告)
 

研究結論指出,「有無食用鳳梨,或是否為鳳梨產季,鳳梨因素並不會造成值班照會次數的差異,食用或不食用鳳梨也不會影響工作負擔。事實上,醫師吃鳳梨與否,和病人來院求診的行為,理應分屬兩個獨立事件,無須作過多關聯與臆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