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數字「九」揭密! 這些習俗要了解...

黃育仁、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序來到了2020年9月,發生了很多事情,而這集的《台語珍輾轉》要來談「九」這個數字,有兩種不同念法,「九」有許多民俗說法,有些禁忌不吉祥,尤其在歲數方面,但是「九」也有人當成相當,例如999朵玫瑰和包紅包9000祝長壽。

歲數遇「九」別慶生? 緣由是這樣...

「九」有兩個念法,一個是「káu」,例如「九層塔káu-tsàn-thah」,另一個念法是「Kiú」,例如「九如鄉Kiú-jû-hiong」,分別是文音和讀音的不同。

除了讀音不同以外,台灣有很多關於「九」的習俗,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大學時期剛好會經過19這個歲數,同學之間都會傳說「19歲」不能慶祝,不然會招來惡運,而且慶祝越大,惡運的程度也越大。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也說,老人家最好不要慶祝69、79、89等年紀的生日,傳說這是在向閻羅王「報歲數」,所以有「9」尾數的生日,通常會直接掠過,或者只是口頭祝賀。另外年紀逢9也不能結婚,因為有一句俗語「狗〈台語九與狗同音〉頭重,無死翁,也死某。」

「九」之所以會有不好的習俗,可能是源自「中國歷史中,『九』這個數字只有皇帝才能使用,正所謂『九五之尊』,一般人的福分沒有皇帝大,自然要迴避,才會有此傳言。」

「九」也有好習俗! 紅包「9000」很吉祥

不過「九」也有些好的說法,例如包紅包會出現「9000」的數字,是相當吉祥的數字,另外民間也會送「999朵玫瑰」求婚,因此「九」不盡然是壞的。

從年份來看,台灣在「1999年9月21日」發生過921大地震,震央剛好在九份 二山、南投九九峰 ,一連串的「九」更讓逢「九」必衰的傳聞在民間流傳開來。

不過滾一編提醒大家,這些都是民俗的說法,大家可以選擇相信,也能選擇不信,可以當成生活中的參考,千萬不要迷信就好。

「九」的俗諺

【一丈差九尺】 Tsi̍t tn̄g tsha káu tshioh.:形容差得很遠。

【一斗較贏九石】 Tsi̍t táu khah iânn káu tsio̍h.:少量的精品,勝過眾多的粗糙品。

【一粒田螺煮九碗公湯 】Tsi̍t lia̍p tshân-lê tsú káu uánn-kong thng:比喻實質的東西少,水份卻很多。

【十喙九尻川 】Tsa̍p tshuì káu kha-tshng.:比喻人多意見紛歧。

【九月颱,無人知】Káu-gue̍h thai, bô lâng tsai.:比喻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暗頓減食一口,活甲九十九】 Àm-tǹg kiám tsia̍h tsi̍t kháu, ua̍h kah káu-tsa̍p-káu.:為先民養生長壽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