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搖晃.接觸大人口水 照顧嬰兒眉角多

禁搖晃.接觸大人口水 照顧嬰兒眉角多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除了不可以亂親小孩,照顧嬰兒或幼童時,其實還有很多禁忌,例如有些家長為了安撫嬰兒,習慣抱著搖晃,但這個舉動看在醫師眼裡很危險,因為如果晃動力量過大,會造成嬰兒腦部水腫。還有在餵食時,切記不能讓小朋友吃到大人口水,避免傳染疾病和蛀牙。另外陪小孩睡覺,也有要注意的細節。

聽到小嬰兒一哭,爸爸媽媽,就心疼,又抱又親,用盡方法讓小寶貝不要哭,而大家最常用的,就是抱起來,搖一搖,但其實這樣做有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主任 陳安琪說:「(太大力)會導致腦部 顱部的裡面的出血,那如果說你搖晃太厲害,有時候接著不注意,往空中拋 掉下去,你會造成很厲害的受傷」。

除了禁止大力搖晃,四個月以下的新生兒,頭頸如果沒用手支撐好,脊椎也會受傷,另外抱去洗澡時,除了撐著腋下,或抓緊頭部,也不要把小朋友泡進,大人用的浴缸裡。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主任 陳安琪說:「如果娃娃帶的不是很好,他一下就可能啵 就溜到水中去了,當然就是比較容易發生,有時候一下子嗆到了水」。

還有,餵吃飯,絕對不能讓嬰兒或幼童,吃到大人的口水,除了會傳染疾病,口腔裡的細菌,更會讓小朋友蛀牙,另外睡覺時小嬰兒,盡量不要睡在爸爸媽媽中間,避免睡著不小心壓住嬰兒,造成傷害,甚至窒息死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