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傳產能緊縮 台千萬劑恐受影響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防疫有成,但疫苗卻遲遲還沒進來,現在又傳出AZ疫苗供應量大幅減少,恐怕影響台灣上半年取得的可能性,專家就說,越晚拿到疫苗,生活就越慢才能恢復正常,甚至醫界呼籲,應該提高指揮中心的談判權限,才能讓疫苗取得更順利。

小小一劑疫苗,讓國人盼啊盼還沒盼到,現在又傳出AZ疫苗第二季供應量,將不到合約目標的一半,也就是台灣想要在上半年,取得採購的1000萬劑AZ疫苗,外界擔心可能性又更低了,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台灣如果AZ晚進來的話,就是台灣能夠打疫苗時間就往後延,你的疫苗打得越快打得越普及,你恢復正常生活時間就越早就這麼簡單,所以現在先進國家都在做這件事情。」

目前台灣能取得的疫苗,包括covax分配到的476萬劑還有和AZ直接洽購的1千萬劑,以及和莫德納洽購的505萬劑,而現在AZ疫苗可能卡關,專家說比較能期待的是莫德納疫苗。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我們跟莫德納直接訂合約,而且它在美國目前美國疫苗出廠,美國疫苗目前量是比較足夠,歐盟比較複雜歐盟國家太多了,它量會不太夠。」

而台灣想取得疫苗卻不斷出現變數,現在醫界也呼籲,想要盡快取得疫苗是外交問題,應該拉高指揮中心的層級,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應該就是要給在這個位子上的人,更大的權限跟權力,讓他能夠有可以去調動其他部門的資源。」雖然國內防疫有成,但專家認為,疫苗是接下來的重要任務,台灣能不能跟上國際腳步,除了等待疫苗分配,外交談判如果能更有力也會更順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