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疫苗後血栓? 台施打時程不變

雷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增六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來自美國、菲律賓、法國和英國。其中從法國入境的案982,1/12來台直到3/10採檢才驗出陽性確診,長達近兩個月的時間,成為國內少數相隔這麼久才揪出的個案。

也因為他身上的血清抗體都是陽性,指揮中心推估,感染至少六、七週,但是否還有傳染力要進一步的調查,另外歐洲出現施打AZ新冠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情形,暫緩施打。指揮中心強調,目前蒐集到的資料沒有證據顯示,和疫苗有直接相關,因此國內AZ疫苗施打的步調不會延緩。

好消息AZ疫苗最後一關,無菌試驗3/17結果就會出爐,專家預估三月底就能施打在醫護人員身上,但歐洲卻出現有500萬人接種AZ牛津疫苗,有大約30例出現血栓,北歐的丹麥、瑞典和挪威,以及亞洲區的泰國宣布先暫時停止施打14天,那台灣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說:「西方人的(血栓)機率,是我們黃種人大概5到10倍,那如果我們以丹麥來看的話,丹麥目前打了14萬人,如果就算不打疫苗,這14萬人大概也會,有140到這個280人會出現這個血栓事件。」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那目前沒有這個證據顯示這個情況,所以還是呼籲要持續施打(AZ)疫苗。」陳時中強調,如果因為副作用傳聞沒人敢打,也會考慮帶頭接種,而相較AZ的腺病毒疫苗,台灣國產的蛋白質疫苗,雖然進度比較慢,安全性也備受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說:「國產疫苗是比較是剛講的蛋白質的疫苗,那疫苗大概就跟我們一般所常用的,兒童或大人用的像B肝疫苗這種,它的方式比較類似,發燒的比例大概都是個位數,甚至是比百分之一更低,之後的副作用比較少是可以預期的。」

牛津疫苗施打在即,加上數量少每劑都得用在刀口上,指揮中心強調台灣還是會依照既定好的步調實施接種計畫,但也會持續觀察國際的發展,除非真有特殊案例,不然不會隨意停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