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業者自行通報下架

林立庭 黃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又一款糖尿病藥物驗出有微量致癌不純物NDMA!十全實業藥品公司自行通報食藥署,這款「扣糖緩釋錠500毫克」基於風險考量需要下架,食藥署公告業者必須於4月11日以前全數回收1600萬顆有問題藥物,藥師說全台超過兩百萬名糖尿病患者,有一半以上的人使用這款藥物,如果病患憂心該不該停藥,醫師建議,可以和醫生討論換藥,避免停藥造成風險。

就是這款扣糖緩釋錠500毫克,這是糖尿病患者用來控制血糖的一線用藥,食藥署公布業者自主通報這款藥驗出含有微量致癌物NDMA,所以下架,藥師沈采穎說:「metformin的話,它是六十五歲以下糖尿病患,第一線用藥,那全台灣大概有兩百二十七萬的糖尿病病患,大概就是有一半以上,可能都用含有這種成分的,單方或複方的藥品。」

5成用藥,儘管藥廠表示,這款藥物原料沒有問題,但製成藥後卻驗出微量致癌物,食藥署表示不清楚原因,但已公告必須在四月十一日以前,回收一千六百萬顆藥,不過藥物不純,發生爭議早就不是第一次,藥師沈采穎說:「metformin我一零八年九月就呼籲,到現在還是在好像在這種慢慢的,一件一件的然後來下架,那我是覺得我們食藥署,對我們民眾的一個用藥,安全把關目前在這個法規部分,其實還不夠嚴謹。」

食藥署公布規範將延續去年規定,藥品不純物NDMA必須低於1%以下,若超過就不能出產,全台有超過兩百萬名糖尿病患者,這次爆出常備藥物有問題,病患擔心藥物無法持續使用,台大家醫科醫師提出建議。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說:「這種藥廠有發生NDMA不純物事件,所以應該也有很多藥廠都還有很純的,沒有一些雜質的,所以只要跟醫生再做討論換一下藥,就可以了。」

提醒如果有在服用藥物的民眾,也不要擅自停藥,請盡速回診跟醫生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