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四蔬果」致癌 專家揭祕別吃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般印象中,吃蔬菜水果對身體很好,但是網路上卻流傳說,吃某些特定的蔬菜水果會致癌、傷肝腎,像是「蕨菜、紅鳳菜、檳榔和楊桃」,都含有對身體有害物質,這當中哪些真?哪些假?帶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新鮮水果琳瑯滿目,色彩繽紛,我們都知道,想要身體健康必須多吃蔬果,但是網路上卻流傳這部影片,多達將近20萬人點閱,內容寫到有四種蔬果,傷肝腎甚至致癌,一蕨菜,上榜原因屬於2B類致癌物,不只蕨菜這部影片還列舉了,紫紅色的紅鳳菜,對人體有潛在的肝毒性,聽來似是而非,我們立刻向營養師求證。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基本上你如果有一天,就是你吃一兩盤的紅鳳菜,其實是有助身體健康的,所以是不會產生致癌的,這個是我覺得是謠言的部分,所以它營養價值,其實是非常高的,但是要提醒就是說,有些人可能去爬山或是路邊,他可能會採一些,是不可食用的蕨菜,那可能比較容易引起,所謂的一些可能輕微的,食物中毒的事件這樣子。」

影片說:「奉勸大家,千萬別碰檳榔。」這部影片提到的,第三種傷身蔬果,就是有惡魔果實之稱的檳榔,它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而第四種蔬果則是楊桃,它具有一種神經毒素,非常傷腎,影片所述有幾分真假。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本身檳榔子它就是一個致癌物質,這個還滿明確的喔,不只是說你一定,要加到什麼紅灰,或者是什麼石灰才會致癌,它本身檳榔子它就是,一個滿明確的致癌物質。」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說:「對於有腎衰竭的病人來說,務必要注意的就是,第一個,大部分的蔬果它的鉀離子,含量都是偏高的,那尤其是要避免就是像,我們提到楊桃啊香蕉啊竹筍,甚至大家常吃到的空心菜啊,這些都是鉀離子含量滿高的蔬果。」

蔬菜水果因為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但吃蔬果的時候,除了得留意農藥殘留問題,也要避免單一種類攝取過量,多元種類均衡飲食,才能兼顧美味和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