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疫苗釀血栓? 美衛生單位籲緩施打

萬紹安 張道詠 報導  / 美國

美國聯邦衛生單位13日發出聲明表示,目前正在調查美國國內六例施打"嬌生"新冠疫苗以後出現血栓案例,在結束調查分析之前,建議暫緩施打,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說,因為嬌生和AZ都是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研判可能會引發「血栓」副作用,不過台灣國產的高端聯亞,則屬於蛋白疫苗,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還有台中市長盧秀燕,通通挽起袖子打疫苗,希望能刺激打氣,不過這AZ疫苗的安全性,還是讓不少民眾卻步,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AZ用的是猩猩腺病毒,嬌生用的是人類的腺病毒,如果兩個都會(血栓)的話,就代表是腺病毒本身的問題,腺病毒載體的蛋白會跟,人類血小板上面的蛋白結合在一起,樣體有點改變,使得我們的免疫系統誤認為,這是外來的。」

美國13日發出聲明,施打嬌生疫苗也有發生血栓的現象,建議暫停施打,黃立民說,是因為AZ和嬌生都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不過,台灣自主研發的高端以及聯亞,使用的是蛋白疫苗",較不會發生類似的副作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目前的懷疑是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可能都會引起這種少見的副作用,那大家都朝這方面做研究,那至於國內的疫苗因為都是蛋白疫苗,所以基本上國內疫苗,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像高端聯亞都是,直接做一個蛋白質當做疫苗,並沒有用腺病毒載體。」

指揮中心13日公布,前天只有1181人接種AZ疫苗,總計施打人數達2萬5882人。將評估後續2天接種情形,再決定是否繼續擴大接種對象。專家也提醒,副作用因人而異,政府要針對民眾顧慮釋疑,才能真正刺激打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