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降雨啟動越域引水 挹注南化水庫

蕭雅心 許文男 鍾孟翰 報導  / 高雄市

週末假日,南部不少地方都傳出下雨的喜訊,包括高雄山區,這讓甲仙堰流量一度暴增8倍,兩天就越域引水22萬噸到南化水庫,同步也挹注澄清湖蓄水量,提升到122萬噸,不過距離紓解旱象還需再努;因為歷經久旱,導致屏東一間大型農場抽水馬達抽到泥砂而損壞,雖然久旱逢甘霖,但提醒大家還是要持續節約用水。

騎士紛紛穿上雨衣,汽車雨刷不斷揮去雨滴,結束週末假期,好久沒有伴雨上班上課,這景象可持續了好幾天,部落居民說:「下雨了。」小朋友撐起雨傘,跳進雨中,高雄山區從24號開始,降下雨勢,南部不少地方陸續傳出下雨喜訊,這也讓澄清湖不再乾到見底。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高雄地區這邊水就有多餘的,我們就把它移到澄清湖去蓄存,也就是說這兩天澄清湖的水量,從原來的109目前已經上升到現在的122萬噸。」

好幾波雨勢,挹注甲仙堰流量,多的水就可越域引水到南化水庫,也幫澄清湖解點渴,但南水局坦言,力道還不夠,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因為目前第一場雨來,但大部分土地的乾涸程度很乾,所以這個部分會被土壤吸收。」

歷經久旱,南台灣地下水位下降,業者陳先生說:「這支是深井馬達。」濾心外滲入泥沙,導致抽水馬達損壞,這是屏東一間農場遇到的情況,業者陳先生說:「雖然有水但太多沙子,機器沒辦法負荷,就壞掉了。」下雨是好事,不過這雨還淂下得更多更久,提醒大家,抗旱節水,還不能太早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