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下降13公尺 驚見清朝墓碑

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巫召清 報導  / 南投縣

中部地區水情吃緊,日月潭水位下降了13公尺,沈入水底的建築、遺跡重見天日,有民眾在伊達邵燈塔附近的潭底,發現一塊墓碑,竟然是清朝道光23年設立,距今已經有178年,讓發現者相當驚訝。

眼前這塊墓碑,上面刻著清朝道光23年仲夏,也就是西元1843年距今已經有178年歷史。目擊民眾說:「日月潭的水要退10米左右的時候,要退10米左右的時候,這個墓碑才會跑出來。」

而發現的地點,是在日月潭伊達邵燈塔附近的潭底,因為乾旱,潭底大面積裸露,土石淤泥都被太陽曬到龜裂,這塊清朝道光立的墓碑,因為日月潭的水位下降13公尺,重見天日,目擊民眾說:「那原本想說是我看錯嗎?是一個石頭嗎?因為它站滿直的,倒退回來再看一下,上岸看之後,真的是一個墓碑。」

中部乾旱影響,水庫蓄水率持續下降,台中德基水庫3.4%,新竹寶山第二水庫5.2%,苗栗永和山水庫4.8%,鯉魚潭水庫5.7%,明德水庫9.2%,有遊客在明德水庫,看到淤泥荒地露出,更是震撼。記者VS.遊客說:「(阿嬤妳什麼感覺),很可憐,沒水!(沒水),對啊。」

水庫沒水,增雨服務團也趁東南雲雨區東移的機會,在明德水庫點燃焰劑,進行人造雨作業,火焰噴出跟著白煙往天空上竄,另外石門、寶二還有永和山、鯉魚潭水庫,也都各放一支焰劑,希望能趁勢增加降雨量,替水庫解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